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榆林创新院正式投用 聚焦能源安全和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9|供稿部门:| 点击:

来源:《科技日报》第06版:能源

发布时间:2022-08-19

近日,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榆林创新院)正式投入使用。

该基地由榆林市政府负责建设,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进行管理运行。榆林创新院旨在吸引中国科学院和国内先进技术,开展技术集成创新与转化应用研究,解决能源安全和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为榆林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和创建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提供科技支撑,助力榆林低碳化发展。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以榆林高碳城市低碳化发展为目标,聚焦突破碳中和关键核心技术,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开展先行先试。目前,中国科学院依托“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已在榆林成功完成煤制烯烃、煤制乙醇、合成气制烯烃等一批重大项目转化及工程示范。

为进一步落实“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的发展要求,中国科学院着力解决能源安全和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统筹考虑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新能源体系和高能耗工业流程低碳化变革需求,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多能融合技术“四主线、四平台”体系。

四主线是非化石能源多能互补与规模应用(能源结构)、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耦合替代(能源安全)、工业低碳零碳流程再造(工业变革)、数字化智能化集成优化(系统优化);四平台是合成气/甲醇平台、储能平台、氢能平台、二氧化碳平台,以期实现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构建多能融合的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推进能源革命。

目前,榆林创新院已布局工业过程数字孪生研究等6项核心技术,并获批陕西省能源清洁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中科秦创原上郡能源实验室(榆林市重点实验室)。未来,榆林创新院将深入发挥平台开放优势,结合榆林区域资源优势,不断汇集中国科学院能源领域优势力量,通过典型区域的探索为我国能源革命示范及“双碳”目标的实现积累技术和经验。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8/19/content_540440.htm?div=-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