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

发布时间:2020-09-15|供稿部门:| 点击:

负责人:陈海生  联络人:纪律

电话:18911895500               Emailjilv@iet.cn

学科领域:新能源 项目阶段:示范

Ø 项目简介及应用领域

储能是解决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提高常规电力系统和区域能源系统效率、安全性和经济性的迫切需要,被称为能源革命的支撑技术,是国家大力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压缩空气储能具有规模大、寿命长、成本低等优点,被认为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大规模储能技术。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自2005年起开展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原创性地提出了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摆脱了传统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依赖大型储气室和化石燃料的技术难题。建成了我国物理储能领域首个国家级研发中心“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研发中心”,成为国际唯一具备1-100MW级部件实验和系统集成测试能力的研发平台。突破了1-1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关键技术,授权专利168项(含国际专利4项,发明专利68项),压缩空气储能的专利及论文数均列全球第一位。于2013年在河北廊坊建成国际首套1.5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系统,系统效率为52.1%;于2016年在贵州毕节建成国际首套1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系统,系统效率达60.2%,为目前全球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最高效率。于2017年启动100MW系统研发工作,已完成100MW系统及部件的研发、设计,正在开展部件加工。整体研发进程及系统性能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可有效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大规模并网;可实现常规电力系统削峰填谷,提高常规能源发电与输电效率、安全性和经济性;可促进能源生产消费开放共享和灵活交易,实现多能协同,构建能源互联网,推动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有利于环境治理。

靖边县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系统设计效率70.4%,项目建设地为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占地约100亩。项目业主方为中科中蓝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提供方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Ø 合作方式

项目投资、综合能源服务

Ø 投资规模

靖边县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总投资约为6.9亿元,包括工程设计、设备加工、设备基础、集成安装、系统调试等,不包括土地费用、厂房建设费用及升压站建设费用。


友情链接